А∨天堂在线中文

  • <blockquote id="nx2s9"><acronym id="nx2s9"></acronym></blockquote>

      當前位置:首頁 > 生活 > 心理 > 正文

      服抗精神病藥會變“笨”嗎?或是大腦本身存缺陷

      2020-06-16 17:25:29來源:健康時報網|分享|掃描到手機

      心理門診:“我孩子得了精神分裂癥吃了藥后,就變得呆呆的,平時要講好幾遍話他才有反應。這是不是吃藥引起的?”

     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醫師喬穎:抗精神病藥主要用于精神分裂癥的治療,因此,也稱“精神分裂癥藥”。之所以有些患者感覺服藥后變“笨”了,往往有以下原因:

      首先和疾病本身有關。精神分裂癥是一種影響到人類感知、思維、情感、認知和行為的腦病,也就是說,精神分裂癥患者的大腦本身就存在著缺陷。

      其次,和藥物的藥理作用有關??咕癫∷幬镒饔糜诙喾N神經遞質,因此,服藥后,有些患者會出現昏昏欲睡、目光發直,甚至有患者還會出現步態不穩、流涎等等情況。而實際上,這并不完全是智能的問題,更是因藥物的不良反應。

      第三,和治療的進程有關?;颊呓邮芩幬镏委熀?,隨著治療的延續,幻聽、幻覺等陽性癥狀會逐步緩解,而認知功能的損害還會有殘留,尤其是如果患者本身合并陰性癥狀,那么,認知功能損害很有可能會進一步加劇,因此就會有種貌似“變笨”的感覺。

      患者要改善“變笨”,建議首先要盡可能減輕藥物的不良反應,可與醫生商量調整用藥時間、藥物劑量或換用鎮靜作用較弱的藥物。

      其次,患者的家人不要著急,應沉著面對,除了照料患者平時的生活起居,還可以有意識地多陪患者聊天,鼓勵他們結交一些朋友,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

      (責任編輯:荊雪濤)

      網友評論

      • 微信

        因專業而信賴

      • 微博

        微健康,隨時隨地不隨意

      • 手機報

        輕松看健康

      А∨天堂在线中文
    1. <blockquote id="nx2s9"><acronym id="nx2s9"></acronym></blockquote>

        ×

      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